最近真是卯起來猛K書,總覺得書唸得不夠踏實,我想大學畢竟跟高中和重考班不一樣,以前我只要把那幾本書唸熟就好了,然而我現在有的,是一大堆的資料,還有快上課兩月了,但還是空白的課本。我不知道我能拿到怎樣的成績,也不知道怎樣拿到好成績,我能做得就是一直讀書。老師曾經說過,歷史家就是埋首於書卷資料中,這不就像是我現在的生活嗎?
       我在抱怨嗎?老師說,道德就順從天命,但天命究竟是什麼?我真的不知道!我還是用我媽的那一套來說吧!“做人要惜福!”......是呀!真的要懂得惜福。對我來說,這些都是曾經失去的,還記得那年我被東吳退學了,心頭是輕鬆的,終於不用再唸書!或許這是乖寶寶當久了,一次嚴重的反撲吧!退學就退學吧!我還真是灑脫呀!當兵是男人一個很大的礪練,尤其在我的部隊裡,更是讓我充分體驗到人性的殘忍和無情,或許是我太習慣於學生和說道理的社會,那裡有的,是一群學歷不高、逞兇鬥狠的朋友,所以我當新兵的時候,吃盡了苦頭。我想那只是一種心路歷程,在我當菜二兵的時候,排長要我指揮一兵的“學長群”、我的班長能力不足,所以連帶我也被罵......有人說當兵是在消磨時光,然而,當兵卻讓我沉澱的一個好地方,我找回失落已久的親情,也學到什麼是當兵,如果再仔細看一下,我會告訴你,我學到珍惜......在那一年半的歲月,我是在自我放逐吧!以前小時候讀朱自清的《背影》時,真的沒有感覺,內容只是很單純的兒子要離開,爸爸翻過柵欄幫他買東西而已,這有什麼感動嗎?可能有吧!......我在當兵前和老爸大吵了一架,我整整三個月不跟他說話,有人說最狠的報復,就是把他當影空氣、當隱形......反正就是當他不存在。媽媽流著眼淚想調解,卻是無可奈何。然而在他們來新訓中心的時候,手上拎著大包小包的零食,和我喜歡喝的飲料的時候,我選擇帶著媽媽四處看營區,爸爸只是坐在那邊等著我們回來,我沒跟他說話,如果有應該也只是一兩個字吧!在他們走向車子的那一頭時,我的眼睛已經是含著眼淚了,一轉身,眼淚就不爭氣的滑落,我一個人躲在廁所哭的好狼狽,我只想狠狠地哭一場!哭完後,我發現,其實親情一直在我身旁......這也是我選擇念台大歷史而不念政大法律的原因之一,我想讓我的爸爸小驕傲一下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我慢慢地喜歡唸書,雖然我一直不喜歡看課本,不過如果課本都是歷史故事,那不是挺讚的嗎?我知道唸書要先做好基本工,所以就慢慢來吧!我不想再沒書唸了。部隊裡,縱使是《國文選》,也是違禁之一,至於為什麼是違禁品?我不知道......
        要知足、要惜福,人生才會圓滿。今天上體育課的時候,我發現,大多的學生都比我小6、7歲,雖然我唸大一晚了點,不過如果沒有那一段過去,我想我會很難了解“惜福”,頂多只是一句口號罷了!對我的人生來說,我贏了很多東西,親情、愛情,如果沒有這麼一遭的話,我遇不到我的女朋友。很多新婚夫婦,不喜歡跟公婆住,但我卻很想跟我爸媽在一起,現在我跟他們鄉聚的日子不多,我不想要有“樹欲靜而風不止”的遺憾。
        知足、惜福,人生才會快樂~~共勉之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