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禮拜五,國文老師問我們“選擇愛情還是功業?”
        先讓我哈拉一下吧!一般人通常就開始很認真的思考問題了,但有的老師則是笑著說,那至少還保留一個呀!也就是說,我們至少還有選擇的權利,而不是讓它來選擇我們!有的人終其一生,也找不到愛情,更有人辛苦大半輩子,最後什麼都沒有!兩者都沒有的人,更是大有人在呢!
        回歸這個問題吧!通常我第一個想到的是,能不能兩者兼顧呢?總不能要愛情不要麵包啊!但也不能要了麵包卻沒有人可以分享呀!這是兩種價值的衝突,如果可以調合一下的話,我應該會選擇愛情多一點,功業少一點吧!畢竟我比較崇尚浪漫,雖然我還有點理智。
        愛情發展到後面,通常就會走到紅毯的另一端,有人說“結婚是愛情的墳墓!”不管認同與否,它至少代表著部份的含意。以前苦苦追求另一方的時候,所表現出來的積極面,因為結婚而日漸消失,美女也是會上廁所的時候,帥哥也是有臭的一天,兩人住在一起,就得明白這是生活,而不再是戀愛了,當然也有人把戀愛當生活,或許那是蜜月期吧!
        那結婚的意義是什麼?說真的,有時候我還挺難明白的!一張證書可以約束什麼嗎?消極面是,跟人家說這個“商品”已經有人的了!積極面是,有外遇第三者的時候,它是攻擊型武器,還蠻好用的!應該可以得到一筆錢吧!除此之外,它還能做些什麼呢?我想扮婚禮的意義,應該大過於證書,那是種過程,在雙方進入禮堂的那一刻,男方扶著女方的手,一起走過紅毯,象徵著未來的人生也是如此,再者,這也是兩方對未來的一種宣示“我會愛妳一輩子”、“我會當你的避風港”......。宴請的賓友,則是這對新人的見證人,訂婚有女方主辦,請的大多是女方的族人,結婚則是相反。對於中國的傳統來說,這是兩個家族的結合,所以結婚的意義就由個人昇華到家族,如果離婚,那可不是鬧著玩的!輿論壓力之大,可能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比較在意的是婚禮,對我來說,那張證書不過是張紙,就像小學的畢業證書一樣吧~~我親愛的朋友,多久沒看畢業證書啦?我想我該問一下我爸媽,多久沒翻過結婚證書呢?如果婚姻是靠結婚證書來維持的話,那婚姻不會常久,所以結婚證書還是放給它爛吧!那為什麼要千辛萬苦的得到一張紙後,接著放給它爛呢?應該就跟美國跟俄國一樣吧!兩邊都極盡心力的研發核武,最後都不敢丟的道理一樣吧!丟了,就什麼都沒了!所以是對自己愛情的不信任囉?我想大部份的人是吧!可能連我也不例外!還是我們在享受,配偶欄上填上另一個人名字的快感?這好像小學生會劃上一把傘,然後在底下寫上兩個人的名字一樣......嗯~~......赤子之心......~~婚禮是種宣示,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存夠錢,再辦一場婚禮,如果另一半不同意,我會跟她結兩次婚,我要的是另一半能風風光光的嫁入我家。當然,如果一個女人能在一生中,有兩次最美麗的時刻,那也不錯呀!
        說到這裡,我早已將“功業”的問題拋到九霄雲外了,而結婚是不是戀愛的墳墓,那就見人見智了,綁得住的人,未必綁得了心,綁得住的心,未必綁得了人,什麼是真的愛情,我想應該可以高下立判,只是愛需要建立在責任上,如果沒有責任,那什麼都免談了......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