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目前待得補習班,主要的對象是以國中、國小生為對象。而我負責的,主要是國中一年級的數學,那沒什麼大不了的,因為只要有高中程度,基本上是一定”ok的!

        前幾天輔導一名學生看規律“08、〈 〉、〈 〉、3240、〈 〉、56”,我先跟他解釋了奇數偶數,並教會他判斷,再來就是屬於九九乘法表的規律,我花了快5分鐘的時間,才得到08相差“8”的這個答案,也就是“8 - 0 = 8”,接著他想了約3分鐘,得到1624這個答案,然而他在第三格的答案想了很久,我問他很難嗎?因為他前兩個已經會了。他認真的點了點頭......我無意間看到他考卷上的級別~~五年級......我完全沒有嘲諷的意思,我盡力地地教他,因為我知道完全教會,將會是一個很浩大的工作......教育出了問題,改回來,也是一項浩大的工程!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補習班大致上都一樣,基本上只會照顧前段的人,如果沒後段的人幫繳學費,補習班是營運不下去的,然而後段的人去補習,真的成效有限,所以變成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前段的人很可能不用補習,就可以考得很好,後段的人就算死命的唸,成效還是有限,要不要補習只是40幾分到50幾分的分別,上不去也下不來......所以補習班只是托兒所,提供父母放置小孩;只是競技場,讓強者去屠殺弱者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補習班或許真的可以讓人得到一點東西吧!所以父母甘心花大把的鈔票,讓子女去唸書,為了只是給孩子好的教育。我的補習生涯是從國小開始,大概是一年級或二年級,我就得去上公文式數學了,我忘了學費多少。接著就是全球補習班,我也忘了學費多少錢,我只知道媽媽常常會晚一兩個禮拜繳學費,上了高中是赫哲數學跟殷非凡英文,學費多少我忘了,我只記得那時候我很常蹺課,去那裡逛都好,就是不想上課。

        我媽是個很省的人,她習慣殺價,或許這是家庭主婦的特徵,這跟天蠍座的我,個性上有極大的落差,我通常是覺得價格我可以接受我就買了。媽媽以前有做過成衣,所以她大概能抓得到成本價,之前她幫我買了套西裝,從2600的定價,被她狠狠地砍了一半,本來1300可以成交(媽媽對老闆說,她只帶了1300......),但我覺得對老闆太殘忍了,所以從口袋掏出一百元,所以成交價是1400。每次和媽媽出去買衣服,最後老闆的臉永遠是臭的......

        我的能力是父母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,然而我卻在唸東吳的時候被21了,當我決定不唸書的那一瞬間,可以想像那是父母多大的心血,付之一炬嗎?生命的困頓,帶來的是對人生的覺悟,當我想去儒林補習的時候,我聽到補習費是13萬的時候,那是多大的震驚!但媽媽她還是全力支持我,對我來說,那只是感覺上覺得父母真好!然而繳費的那一天,媽媽帶著上學期的學費,也就是9萬多的現金,在櫃檯小心翼翼地交給老師時,我不禁眼框泛紅,我知道那是他們的心血,要賺多久才能存到9萬多的現金?當下的感覺,只想跪下,跟媽媽說對不起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 今天媽媽本來要塞1000元給我,但被我拒絕了,我跟媽媽說媽,您放心,我可以撐得過去!對我來說,1000元可以買好多我喜歡吃的零食,但對媽媽來說,1000元可能是家裡4~5天的飯錢!我可以不要吃那麼多的零食,但家裡的人可以不要吃飯嗎?上次媽媽說提款機壞了,所以她沒領到錢,於是我把身上僅存的三百元都給她了,我知道,放在她身上,一定可以花在對的地方!放在我的身上,那叫浪費錢!

        我其實很想跟那些國一的學生說說話,好好唸書,不要像我一樣,浪費那麼多錢才知道要好好唸書。父母賺錢真的很辛苦,挨罵、受辱、難過......王安石曾說了一句話橫眉冷對千夫指,俯首堪為孺子牛。意思是,在外頭能承受眾人的責罵、非議,回家卻可以像牛一樣,背著自己的小孩子,這不就是父母嗎?或許我該教會的是他們怎麼唸書,而不是如何解題目,如果因為這樣而被炒魷魚,那真的是求仁得仁了,至少心頭上仰無愧於天,俯無愧於地。補習有用嗎?......對於想唸書的人來說,某種程度上來說有用,更何況是不想唸書的人!只是天下父母心,誰會真心的認為自己的孩子不想唸書?誰會覺得自己的孩子笨?於是將錢一直往火坑裡丟,丟越多,火越亮,我也是花了20個年頭,才知道這火的燦爛美麗,才知道這火的辛酸血淚,才知道,原來父母的頭髮已經白了......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