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在補習班發聯絡簿的時候,有個學生從我手中接過連絡簿後,就直接將它摔在地上,雖然我明白那“可能”是開完笑的舉動,但我卻想了很多事情......等她們下課後,她知道我在做清潔的工作,她卻笑著說“把垃圾丟在地上就好了!”雖然我不需要掃地,但我還是為她的態度感到不滿,或許她是因為我在打掃,所以才想丟在地上的吧!那就是針對我囉!我反省了一下,我沒作錯事呀!不過沒作錯事不等於對她好呀!但我也沒對她壞呀!
        感覺上有一點莫名其妙,但我想表達的不是這個。我曾經自大地說,我爸媽沒教過我什麼東西,大多是我從書上學的,看到她們,我知道我錯了!我爸媽教了我人生最重要的東西,待人處事的道理。這樣的道理,在某種程度上來說,將我推向孔孟時代的君子階段,父母希望我能安安份份地做個好人,他們不是會維護小孩子的人,在我們犯錯的同時,他們反而會為我們道歉。在他們的觀念中,老師永遠是對的!縱使在這樣的世代,但卻為我們磨練逆來順受的性格,打不了被痛打一頓!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我的這個同學發生了什麼事,但我也不想知道,畢竟這不是她該有的態度,如果她因為成績優異而感到驕傲,使得她能漠視一旁的人,那這是教育失敗,這樣的人能為國家未來帶來什麼呢?父母要我們懂得謙卑,書唸得月多,越要知道在意身邊默默工作的人,他們可能沒有像我們一樣的機運,使得有機會能唸書、受教育,你能想像90年代還有文盲嗎?在部隊裡的弟兄,的確有這樣的人存在,比我小一歲而已,不過他很認真的學習,這是我感到欣慰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成績並非是判斷人生高低的指標,我們該尊重的是那些在逆境中求生存的人,那些街上殘障的朋友,縱使身體上的殘缺,但仍賣著口香糖,而不願趴在地上乞討,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敬重嗎?縱使明白生出來的嬰兒可能活不久,卻依然的苦撐下去,或許是等個奇蹟,然而那份對生命的執著,卻是遠遠超出那多活幾天的實質意義。成績只不過是人生中的一顆沙粒而已。難不成跟妳說我唸台大(她們不知道我唸台大),妳就會敬重我多一點嗎?我想如果教育走到這步田地,那世界末日真的來臨了。
        老師說“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。”這句話用譬喻的方式比較容易懂,數學老師雖然教數學,但“數學”不等於數學老師。也就是說,以前我們一直罵人沒家教,這會連帶罵到別人的父母,然而,會不會是父母教了,而孩子沒有遵守呢?孩子不等同於父母,而父母也不應該讓孩子成為自己的影子!反鄭不管怎麼說,我都希望這個學生能多想一點,畢竟這樣的性格將會伴隨她一輩子,或許是個出色的人,但不一定是好的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