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期末考終於結束了,在一陣風風雨雨當中,我寫滿了5張考卷,雖然我不大清楚我在寫什麼,反正就順著思路寫唄......
        商紂王是個很厲害的人!→對!我沒打錯!你們也沒看錯!紂王真的是個很厲害的人,只不過不幸地做了幾件壞事,所以很多不好的事情都堆到他身上了,只有是壞的事情,就有他的一份,所以古聖人說“君子惡居下游。”(應該是這樣說的吧!)他的意思就是說,不要做壞事,不然就會跟紂王一樣,所以壞事都有份,最後似乎成了千古罪人。
        但,紂王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嗎?他又知道比干是忠臣嗎?他又知道誰是奸臣?我想他應該不知道!正如同我們很難發覺身邊的人究竟是怎樣的人,往往是到了事情發生的時候才會知道,但那時候早已經是痛不欲生了。同樣的,紂王也不會知道比干是不是忠臣。人性大多喜歡的是快樂與輕鬆,古人是這樣,現在也是這樣,那我有什麼立場去批評古人?他的殘酷只在於他是當時的君王,他有權掌控人民生死的權力......
        我在下決定的時候,應該要不斷地三思,我也想要輕鬆的生活,但有時候如果不加以限制的話,所導致的後果就是不斷地腐化,再好的制度都一樣!
        最近碰到很多事,我只能默默地接受,歷史告訴人們許多的過去,也要我們以此為借鏡。共勉之.......無奈中的無奈,只能接受,縱使心中有萬分的不捨,但我還是得揮別過去!→只是有感而發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