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衛,聽說是個小女孩的名字,之後在海底經過一連串的經歷之後,衝出海面幻化成為一隻鳥,每日不停地銜著石頭填海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中國的古代神話,我們將古代神話區分為男性神話、女性神話......而這個故事是女性神話的其中一篇,對故事的定義來說,成功不成功不是重點,而是對命運無止盡的對抗。所以我們耳熟能詳的吳剛伐桂,是男性神話的一章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要說這個呢?我常希望周圍的人,能順心的生活,但目標的追求往往是需要恆心與毅力來支撐,在我努力地勸戒別人打消念頭的同時,是不是也該考慮一下,別人想追求的價值呢?縱使前方的困境是很難突破的瓶頸,但他求仁得仁呀~~得其所好~~這樣不是很好嗎?我將我的價值觀,套在別人身上,這樣不會太霸道了一點嗎?還是我在可憐別人呢?那這樣是不是不道德呢?說到這,是不是該先探討一下“道德”是什麼東西?依照古人的說法,幫助別人是避開危險是善行,所以幫助別人是道德囉!既然是道德行為,那麼應該很少人去執行囉?因為如果很多人去做的話,那這世界就不用法律了!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,既然我們都去做高標準的事時,那何必要法律呢?幾乎所有人都是聖人啦~~那為了洗滌這個世界,我們是不是應該勇敢地去做屬於道德的事(對呀!太熱血了!忍不住想擁抱這世界!)。所以我要將我的價值觀放在別人身上嗎?嘿嘿~~偏不要~~因為我似乎不是一位很有道德觀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好啦~~我想表達的是,每個人都有他想做的事,有夢想、有理想,要不要追求夢想,是每個人的自由意志,我不可能去干涉,應該說是“不應該”去干涉!畢竟這是每個人的人生,而人生不能重來,所以我不能幫別人過生活。能做的,只是建議,或許連建議都不應該,這影響一個人的生命、意志......因此我要鼓勵別人去追夢嗎?去吧!去吧!反正求仁得仁呀~~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~~按照人本主義的精神,人做了什麼事,就得為自己的所做的事負責!所以在追夢的同時,就得明白自己該背負的責任!
        我不也是一個追夢的人嗎?我不喜歡放棄我所追求的東西,只要有希望,我從不輕易低頭,是呀~~我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呀~~但請先解釋一下,“見棺材”是一件不好的事吧!如果棺材裡面放著十萬兩黃金,那我真的要掉淚了,從來沒看到那麼多錢......而且也不知道是誰先看到棺材,是吧?那何不讓我試一試呢?後果我自己承擔嘛~~前面有痛苦,我知道呀~~前面有難關,我知道呀~~但我如魚得水、死得其所......不是應該為我高興嗎?一個人最開心,莫過於做自己喜歡的事了!那何必要勉強我做我不喜歡的事呢?就算別人講得是對的,但那是別人的人生呀!不是我的生命,我想要試一試呀!這樣才是我想要的人生啊!這是我對命運的不輕易妥協,也是嘗試對命運的掌控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對女性神話與男性神話的闡述,我知道很多人對著追求目標的人,總是頗有微詞,但我想套一句“當幸福來敲門”所說的話“當別人說你不行的時候,不要輕易地相信他們,那往往是因為他們做不到!”,所以,如果你走在追求目標的路上,請你不要覺得孤軍,因為有另一群人也正在為自己的目標邁進,我們不輕易妥協,也不輕易退縮,每個人都是英雄,為自己命運奮鬥的英雄!加油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