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聽岳飛的故事,總覺得他真的是民族的英雄!北伐抗金,當時金兵誰不畏懼“岳家軍”!?雖然,最後被十二道金牌召回,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,但他總是一位英雄!
        慢慢長大之後,我開始聽到有人說他是愚忠,畢竟古語有云“將在外,君命有所不受。”就是他根本可以不理會京師的命令......但他忠於當時的南宋政府,所以他選擇回去。
        後人說他愚忠!?但他又能怎麼做呢?繼續領兵作戰只是多得一個判國的罪名,更何況旁邊還有一個秦檜,一定會火上加油,這樣歷史上的岳飛,很有可能就是另一個“軍閥”而已。回去就是處死,又被人說是愚忠,比較有見識的人,發現問題可能是出在當時的皇帝~~宋高宗~~身上,因為只要岳飛打回去,被囚禁在北邊的原宋朝皇帝,就會直接成為當時南宋的皇帝,也就是身為後輩的宋高宗必須退位,就算不退位,新舊皇帝在一起,勢必也會掀起一翻波折。所以岳飛打不回去是最好的,但出乎宋高宗的意料,岳家軍節節勝利,於是用了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,接著,賜死......
        當我又有了點年紀,我又想到,身經百戰的岳飛,為什麼不知道回去會被處死?就算不被處死,也必定會有變數!岳飛打了多少次的勝戰,想了多少個策略,會不知道皇宮有秦檜這一號人物!?......
        我想,他一定知道,知道回去會發生什麼事!宮廷的內鬥和連年的戰爭,永遠得不到背後的奧援,反而是不斷地被懷疑、批鬥......
        最後他放棄了,我想臨終前,他的內心應該是微笑的吧!可能他的兒子也是這樣的想法!或許心中有一絲對南宋帝國的不捨和眷戀,但在那時候已經都不在是問題了,他們解脫了!不是嗎?至少我這麼認為......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