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上完課,唸了一下書,又打了球,托著疲憊的身體回家,路過家裡附近的飲料攤,看著斗大的珍珠奶茶廣告,忍不住就買了杯飲料。
        當我付完錢之後,正在幫眼前的正妹評分,後面突然有人拉我的袖子。一位婦人和一位坐在輪椅上的殘障人士,他們拿著一堆東西,希望我能幫他們,雖然我不是很有錢,但我至少還衣食無缺,我看著他手上的東西,有包6~8隻裝的原子筆,我想我還可以用得上。於是,我就順口問一下價錢......100元!!當下我就跟他們說“謝謝~~我幫不上忙!”那個婦人立刻幫我打了八折“80元,好嗎?”但還是被我回絕了,價錢如果開到50元,我還可以考慮一下;如果30元的話,那基於愛心,我一定會買,畢竟那包筆在大賣場只要19元!!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和媽媽去逛年貨大街,我媽是個心腸很好的慈濟人,那天她看到路邊有殘障人士在賣東西,她立刻拿了東西,準備付錢,因為我比我媽多走了幾步路,所以我在前面等她,沒想到我媽是臭著臉回來,因為她說太貴了!!
        老師說,人要認命!人生難免有生命的困境,殘障人士受到命運的折磨,這是誰都不願意的,就算我們是陌生人,但我還是對他們生命中的遺憾感到同情,所以我們願意出前幫助你們。當然,他們還是依賴的是自己的勞力,或是或少還有我們的同情心,但不應該因為我們想幫忙,就漫天哄抬物價,這只會讓我對這些人的行徑感到下流而已,把人生的遺憾加諸在陌生人的身上,這樣對嗎?我沒向他們買東西,就算再過10年,我也不會改變心意,我反而會對無辜受騙的人抱不平!!
        下次看到殘障人士,請先問清楚價錢~~以免當冤大頭!
        我們是好人,但不是憨人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