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撥了通電話給我的乾妹,雖然她生病了,但還是拖著疲憊的身體去文化大學,“奮戰”的態度,讓我不禁想起,在我生命中的三位“摩羯”......
        第一位是部隊的學長,實際上他比我小一歲,但他卻大我5梯,也就是比我提早2個半月入伍。下部隊,是苦難的開始。剛離開新訓中心的菜二兵,是“訓練”的重點,縱使現在申訴電話多得像政府的謊言一樣,不過我們還是很識相的,沒打過任何一通電話。第一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連續100多下的伏地挺身,而我的學長就在我的旁邊,學長還沒倒下之前,學弟先撐不住,那就真的是苦難的開始了!幸運的,我撐了過去,但我始終沒得到好臉色,菜二兵的生活,是在眼淚與辛酸中渡過,如果有歡笑,那也只是如同沙漠中的一滴淨水,那麼細微,卻又那麼可貴。
        一直要到一兵的日子,和學長熟了,有一天,晚上就寢的時間,我們躺在各自的床舖上“ㄟ上晉~~反正也沒那麼快睡,我們來聊天,就聊到10點好了!”雖然我已經累的半死了,但學長提議,那就聽他說話吧!反正也只有半個小時......
        學長的家,在淡水一帶,家中經營海產生意,身為獨子的他,似乎沒有享受到應有的寵愛,而是從小就必須料理自己的生活。他是個很講究的人,只要他想要,他就盡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。每天早上5點左右就要起床開店,沒有休息時間,上課的時候,也是孤伶伶的一個人。據說,最早可以上溯到幼稚園,註冊的當天,他的父母給他一日所需的錢,就讓他一個人搭公車去學校。獨立的個性,讓他撐過孤獨的童年,但也鍛鍊出他堅強的毅力,和卓越的能力。那一天,我們聊到快11點......當然,從那時候,我的好日子也就來啦~~
        第二位是過去我在中崙的店長,她是個很優秀的店長。我依稀還記得從前我升不上訓練員的日子,我具備了各個工作站的能力,卻無緣升遷,甚至連提名的邊都沒摸到,我要的不是多幾元的薪水,而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榮譽!
        到了中崙餐廳後,升遷異常迅速,沒半年,我已經是管理組了。當我還是服務員的時候,只要她是晚班經理,通常我們已經打消準時回家的念頭,她希望餐廳能保持“新”的狀態,所以她總是我們一起做清潔,服務員走了之後,她再做自己的業務。那一天,我很早就將自己的工作做完了,然而我會等管理組一起走,這是安全的觀念,也是公司的一項規定,不過大部份的服務員,通常不會等管理組。既然要等,所以我就先看了部“伍佰演唱會全記錄”,看完後,大概是凌晨2點了,店長還沒好,所以我又看了部歌劇“杜蘭朵公主”(一部很好看的歌劇!超推薦的唷!!),到了約三點半,店長還是沒好,她要我先走,有人會來接她,於是我就先離開了,沒想到她那天離開大約是5點多......至於問我她在忙什麼,我不知道,畢竟,那不是我當時所能理解的業務......
        當時的高壓統治,讓她背負著極大的壓力,順從她的人並不多,尤其當她跟我的女友衝突的時候,我很難選邊站,也無法處理任何事,更別提什麼認同鼓勵的活動了,我的能力有一大半是她教的,從服務員的職責到值班經理的任務,通常她是有問必答,基本上是沒有模糊地帶。另一方面,我欣賞她的魄力,以公司基本營運,約需要三位服務員來負責,那天,一群服務員時間沒到,就吵著要下班,店長瘋狂地要他們“走”,只留下唯一挺她的接待員,兩個人,撐起一家店的營運,呵呵~~雖然EQ沒有很高,不過充分顯現她不妥協的精神......她是一位很優秀的店長,只不過她後來離開了......
        最後一位,是我的乾妹,本來是同學,但年齡上有點差距,所以就......多了一個妹妹啦......本來只是討論功課,後來漸漸地聊到生活,可能我多看了幾年的人生,看的問題比較多方面,心態上的調適也比較快。有一天晚上,我們坐在7-11的門口,一人拿了杯飲料,就開始天南地北的聊,說到傷心的時候,她泛紅了眼框,但眼淚卻不輕易滴下。“ㄟ~~我認你當乾哥好不好?”多麼讓我震驚的一句話!我還得請示太座大人呀!她明白多數人的反應是什麼,所以她加緊地說明她的想法,就只是她多一個哥哥,而我多一個妹妹。
        她的成績不是頂尖的,因為她太常鑽近問題的死胡同,當她找到答案時,通常答案的等級都是大學生以上,才需要具備的知識。她有辦法找到很多的資料,也拚命地執行老師所交代的作業,妹妹喜歡自稱是“工作狂”,我笑著,因為我看到的是一份執著。
        大考後,雖然她的成績不盡理想,但她與我相約台大研究所,我相信,她一定會考到的!最近她也進了肯德基,不知道是不是受了我的影響,不過她好像還樂在其中唷!而且我知道,她將會是個很優秀的人才!
        堅持是什麼?或許我很難說明,因為有時候那是固執,但我寧可不去聽別人怎麼想“這是我的人生!”就連我的父母,我也是這樣說(而且是已經說了!),縱使再苦,那也是我選的路,不是嗎?堅持也好,固執也罷,至少我們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,人生的旅途上,是不是可以多點掌聲呢?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 上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